青橘酸

温柔仅你可见

终错付后续【反虐篇】

你们要的反虐来了

其实觉得自己没写好

本来想写和范思辙的感情线,但是发现写完会太长了。

当然如果有人想看的话之后可能会写一个范思辙番外和一个李承泽视角






我死于寒冬,又生于暖春。




我活下来了,是小范大人救了我。



那日我从梦中醒过来时,有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少年郎站在我面前,说实话,他的脸有些圆嘟嘟的,眼睛还有些小,不过还挺可爱。



他见我醒来,将我扶起,给我摆一个舒适的地方倚着,然后便问我“姑娘可还好,是否有什么不舒服?”我摇摇头,只见他向外面走去,跟门外的下人说了些什么,说完就又进屋来同我说话。



我听他嘴里一直念叨,说我昏睡了很久,终于醒来了,我问他如今是何时。他说现在已经是春天了,外面的桃花开得正艳,说我身体好了就可以去瞧瞧。



原来已是春天了啊。



过了一会,就进来一位少年,手里拿着医药箱,那人我认得,是当年在祈年殿一夜成名的小范诗仙,我与他也算见过几次,他在我还没缓过神的时候帮我把了脉。



我有些疑惑,不明白这人为什么要救我,皱着眉问他“小范大人为何救我?”他听到我说这句话后,抬起头看我,叹了口气说“你爹托我护着你,你被禁足的那段时间,我一直派人护着你,那日你喝的毒药被我派人调换过,所以你没事。”



原是这样,若不是父亲,估计现在我也不会在这了。小范大人从身上取出一封信来,递给我,说是父亲给我的。我打开信看完,父亲的意思是让我好好活着,莫要去寻仇,找个如意郎君嫁了,好好生活。



他见我看完,对我说“如今你也没地方去,且住在这里,安心住着。”他眼神真诚,我想他应该不会骗我,日后小心些便是,我向他点头表示同意,想了想又开口向他道谢。



之后门外走来一位夫人,那夫人长得极为漂亮,全身上下都透露出一股温柔端庄的气质。她手里端着一碗粥,坐在我旁边,对我说“姑娘醒了,该是饿了吧,我熬了粥,喝点吧。”说罢便想喂我,我伸出手挡着,同她说“夫人我自己来就是。”她笑了笑,叫我不必拘谨,说我身子虚弱,她来喂我就好。



夫人极为温柔,怕烫着我,还一直叫我慢点喝,小心烫。想了想,有多少年没有喝到母亲熬的粥了,很久了。母亲早逝,小时候特别宠我,我最爱吃的,就是母亲熬的粥,还最喜欢缠着她喂我。如今这副情景,倒让我想起母亲来,眼睛竟湿润了起来,夫人见我红了眼眶,忙放下粥,拿起手帕帮我擦了擦眼泪。将我揽入怀中,说“莫哭,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





可到底寄人篱下,尽管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我却总是小心翼翼的,到底是之前活在那样的环境中,我确实怕了,是真的怕了。



范家人一直对我很好,那范家小姐范若若常找我聊天,偶尔还陪我逛街。那范家的小少爷经常给我讲些笑话逗我开心,养病的那段时间,他怕我无聊,拿了本《红楼》给我看,说是他的珍藏版,送我了。柳夫人则是一直让我不要拘束,常问我喜欢吃什么,她做给我吃,叫我同范闲一样唤她姨娘,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他们都对我很好,很照顾我。



许是怕我难过,所以一切关于之前事情的话,范家人都禁止有人谈论,就算是关于李承泽的,也禁止了。可到底是管不住人嘴的,那日我偶然听到范府的下人们在说一些关于我不好的话,本来不想管的,可奈何一旁的范思辙听到了,就这样跑过去拿起旁边的扫帚想打下人,嘴里还说“不是说叫你们不说吗?一个个都把我话当耳旁风,我可是你们少爷,我的话也不管用?”




若不是我拦着,估计他一定要打人了。他对我说“阿欢,你别难过啊,下人不懂事,我给你讲笑话怎么样?”我笑出声,那少年慌张的模样有些可爱,我摇摇头对他说“没事,都过去了。”



过去了,便不想再念了。




后来我决定去范思辙的儋泊书局帮忙,毕竟在他们家白吃白住我心里总归过不去,一开始他不同意,因为当初我落下病根,身体不大好,是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才同意的。



就这样,我在书局帮了他一年,想了想,这样的生活其实也挺好的。




我本以为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以后也不会同那人相见了。



可那天,我没想到我们居然见面了。



那天京都下了初雪,我在帮范思辙整理书柜上的书,便听见店门的风铃响了,跟往常一样朝里间叫道“阿辙,客人来了。”



“阿欢!”我听到那熟悉的声音,被惊住了,那个声音是曾经让我一直做噩梦的声音,声音的主人是我一直不愿再见到的人。可如今他就站在我身旁,我转过头去,他身上穿着那件白色衣服,我认得,这件衣服是当年我亲自做的,也是我最喜欢他穿的一件。



“你没死?”他有些激动,走过来就拉着我的手,我本想挣脱可奈何他力气太大。我瞧见他脸上有着深深的黑眼圈,似乎是没睡好导致的。



范思辙从里间出来,见到是他,忙走过来分开我们,将我护在身后。“陛下光临,草民有失远迎,实属失礼。不知陛下可为何事?”他这才知道自己有些失态,理了理身上的衣服,道“没事,今日去神庙里上香,想着到处逛逛,便来到这里。”说罢,又指了指我“我可否与她谈谈?”范思辙本想开口说些什么,却被我打断了。




我想,有些事也确实该说清楚了。我向李承泽行礼道“陛下有什么话,和我到里间说吧。”




我带他到里间,想给他倒了杯茶,却没想到他拉着我的衣角说“阿欢,我后悔了。”我顿了顿,停下手中的动作,准备听他接下来的话。




他跟我说他这一年多,一直做噩梦,身体因此越来越不好,他说他很对不起我,他说他想带我回去,他说他爱我。



我觉得好笑,当初一步步把我逼成我自己不喜欢的样子的人是他,灭我家人,杀我的人是他,如今说爱我,说对不起我的人也是他。




我望着他,拽出自己的衣服,笑了笑“陛下,您说您做噩梦,是不该来找民女,民女并非名医,您该去找宫里的太医瞧瞧看。再者,您身份高贵,民女高攀不起。”他见我这样,站起身“不是的,阿欢,你是最懂我的。”“陛下,民女不敢揣测圣心。”



我不想同他说太多,毕竟与他待久了,我倒觉得恶心,索性转过身去不想看他。



他向我承诺说许我荣华富贵,平安喜乐。“陛下,荣华富贵的日子我已经过够了,如今民女过得比以前好,也更快乐,陛下若没有什么事还请走吧。”



他将我的身子掰过来,让我面向他,他有些生气,脸都憋红了许多,脖子上还有些青筋“阿欢,跟我回去吧,以前是我错了,你原谅我好不好?我能给你一切。”



我本不想与他说太多,可他如今这番纠缠,倒让我心里有些生气。




我朝他逼近,冷着脸对他说“李承泽,你应该知道,当初帮你夺得皇位的是我和我的家人,可后来灭我家人的是你,杀我的人是你,如今说你爱我,对不起我,你不觉得好笑吗?”“你要我怎么做才原谅我。”我步步逼近,将他逼到椅子旁“李承泽,你说你后悔了,可已经晚了不是吗?”



他像是被我这些话惊住了,脸上直冒冷汗,愣愣的跌坐在椅子上。



“李承泽,我们之间早就在那场大雪结束了,你走吧。我不想计较太多了,我们彼此放过吧,好好对灵儿,她是好姑娘。”他站起身理了理衣服朝外面走去,走得匆忙所以我没见到他的表情。




不过想起刚刚的一切,倒觉得有些好笑,范思辙见他走了,忙进里间看我有没有事。“没事吧,他有没有欺负你啊!”我摇了摇头,“没有,我没事,倒是我把他怼了回去。”他像是松了口气“没有就好。”



李承泽,当年我深爱着你的时候,恨不得把整颗心都给你,可你不知道珍惜,一次次的伤害我,将我踩在脚下。如今是我不要你了,那个深爱你的人,早就死在了那个寒冬,死在了那场大雪。




晚上回去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我问身旁的范思辙“姨娘他们估计睡了吧,待会子要不从侧门回去?”范思辙点点头。



可到我们进府的时候,范府依旧是灯火通明,柳姨娘忙走出来迎接,手里还拿着一个手炉,递给我“今儿怎么回来这么晚,快拿着,你体寒,冬天容易手冷,冻坏了吧,我熬了粥,快来喝。”



范思辙牵着我的衣角,将我往里面带去,像是怕我会走丢,我笑出声。他见我笑了,看了看我“想什么笑的这么开心。”我摇摇头“没什么,今天谢谢你。”他愣住了,微微张口,本想问我为何道谢,我忙解释道“我是说今天你把我护着的时候。”他这才想起白天的事情,挠了挠后脑勺,说“应该的。”




那一夜,我突然觉得,冬天似乎也没有那么冷了,也明白了,原来如今平和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一直所想要的快乐。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爱上了不该爱的人,做了不该做的事。

所幸,如今我所选择的,所爱的,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




——————————————————————————

文笔依旧有待提高

如果满意欢迎大家给我小红心和小蓝手还有评论!

欢迎找我玩找我聊天!

谢谢大家!

评论(14)

热度(1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