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橘酸

温柔仅你可见

【范思辙篇】慢慢来


陈九九受范闲之邀去范府做客。



那日刚进范府,迎面便见一小孩跑过来,冲范闲喊“范闲,你红楼倒是快点更啊,一天天的总是要我催。”范闲拍了拍小孩的肩膀,懒洋洋地对他说“知道了知道了,别急别急,我这不招待客人呢嘛。”



范思辙这才瞧见旁边的陈九九,微愣了一下,手有些颤抖地指着陈九九“哥,这……该不会……”范闲好像知道他要说什么,忙上前捂住他的嘴,“别乱想,傻小孩脑子里天天想什么呢,这我特邀的客人,鉴察院院长的女儿陈九九。”那人扒开范闲的手,后退了几步,微皱着眉“陈九九?陈九九!九儿姐!”

“九儿姐,你还记得我嘛!我范思辙!”

“我当然记得呀。”

“行了啊,我带她去见爹他们,你去找若若来。”

“行嘞!哥!”



陈九九揣着手问道“思辙还是和以前一样可爱,小小年纪就会做生意,还不错。”范闲笑出声“确实不错,就是傻了点。”陈九九挑眉看着旁边的范闲,问“不怕被听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午饭过后,陈九九正在院子里和若若聊天,便见范思辙那傻小孩跑过来,笑嘻嘻地问道“你们要不要和我推牌九啊,消消食?”“推牌九?”陈九九本想问推牌九怎么玩,就被范若若打断“范思辙!不得胡闹!”范思辙被若若凶这一下,就委屈起来,嘴里还嘟囔着什么。陈九九这才拉住若若,笑着说“没事,反正我也没玩过,玩玩。”那小孩听了,一下子就阴转晴,一脸嘚瑟极了,拉着陈九九给她解释。



范闲摇摇头,示意范若若不要生气,反正左右也是打发时间,玩玩也好,更何况,他知道陈九九也是个爱玩的。



不过很不幸,结果是——范思辙输了不少。



范思辙看自己输了好几场,摆摆手“不玩了不玩了,斗不过斗不过。”鼓起腮帮子,活脱脱像只小仓鼠。



陈九九不禁笑出声“思辙,虽说我赢了你那么多,但我也不可能真收了你的钱啊。”范思辙一听,一下子就站起来“真的?”但是似乎是想到什么,就又坐了下去“不行,这事要是被人知道,那怎么办啊,不行不行,输了就是输了。”



陈九九想了想,之前自己开了一个店,卖些小饰品什么的,但是因为后来没有时间经营,就给关掉了一段时间,既然范思辙不愿收回钱,那不如和他合作,以此还钱,反正范思辙也是个会做生意的,交给他应该没事,偶尔自己注意去看看就好。



这才清了清嗓子道“诶,思辙,我听范闲说你会做生意?”范思辙一听生意这词,立马精神起来,点点头说“对,怎么了九儿姐,是要和我做生意吗?”说着话时,还搓着手。嚯,这变脸可真快,陈九九都快被逗笑了,不过她还是强行忍住笑意,跟范思辙说了一些情况,还说到时候一个月赚的钱分三分之一给他。



范思辙听完,坐直了身,拍了拍胸脯,笑嘻嘻地说“嗐,九儿姐包在我身上,我都可以解决。”



等范闲送陈九九回去的时候,范闲才开口问“怎么想起和范思辙做生意了?”陈九九边吃着手里的糖葫芦,边说“赚钱啊,不然做生意干什么。”

好家伙,范闲这才明白,合着是俩财迷啊。



不得不说,范思辙还挺厉害的,什么事都办得妥妥的,俩人合作还赚了不少,范思辙偶尔还会请陈九九来府上聊生意上的事情。



不知怎的,范思辙最近和家里人闹了矛盾,和谁都不说话,就是范若若去找他,他也不肯说话,倔得很,若若没法子只好叫陈九九来同他说说话,看能不能问出点什么。



陈九九一进院子,就见那小孩坐在台阶上耷拉着脑袋。“怎么了这是?”范思辙闻声抬头一看,发现是陈九九,可他还是不想说话,依旧耷拉着脑袋。



陈九九走过去坐下,又问了一句“怎么了?”范思辙还是老样子,不说话,“你再这样,我可就走了。”说完就作势要走。范思辙一听,不得了了,拉着陈九九的衣角“姐,别介啊。”许是哭过,小孩的眼睛微红,声音还有些软软的。“那你说说怎么回事。”这才听他问“你觉得范闲怎么样?”“范闲,挺好的啊。”范思辙沉默了一会,叹了口气“我也觉得很好,但是……就算他很好,我爹也用不着一直夸他吧,虽然夸的挺对,但是怎么就不夸夸我呢?”说到后面,声音是越来越小,不过陈九九还是听到了。




原来就是个小问题,不过就跟“别人家的孩子”这个问题差不多嘛,只不过这是自家人的问题。也对,在范思辙这个年纪,确实需要夸奖和鼓励,小小年纪会做生意,在陈九九眼里已经算是很棒了。



陈九九正想着该怎么安慰范思辙,就见范思辙站起身来,叉着腰,嘴里嘟囔着“我到底……是不是我爹的亲儿子啊。”陈九九听了,捂着自己的额头,行吧,范闲说的没错,他这弟弟还真是傻了点,这种事居然还能想到这方面。



“虽然说,我和我哥那叫一个情比金坚,毕竟人家会写红楼,会武功,会用毒什么的,确实挺厉害的,但我应该也不差啊。”陈九九看着范思辙绘声绘色地说,这感情变化也太快了吧“是,你不差,行了,别乱想,坐下吧。”范思辙扁扁嘴,坐在旁边开始碎碎念起来,无非就和刚才的话差不多,陈九九也就在旁边听着他说这些,顺便在心里感叹,这小孩真是个碎嘴子。




直到太阳快落山时,陈九九才发现,范思辙已经靠着柱子睡过去了,正巧范闲刚办完事回来,听陈九九在,就过来看看,刚好就瞧见这场景。



他放轻脚步走进,指着范思辙轻声问“怎么了这是?”陈九九摇摇头,“先把他扶进去睡吧。”安置完范思辙,俩人关了房门,坐在院子的台阶聊。



“他怎么了?”陈九九耸了耸肩“就跟别人家的孩子什么都好的道理差不多,只不过这是从家里人比起来而已。”范闲这下就明白了,范思辙这几天和他们置气原来是因为这个。“小孩嘛,总是需要鼓励和夸奖啊,范大人不会连夸都没夸过吧?”范闲点点头,“我好像还真没听过。”“你要不找个时间跟你爹说说看吧,他这个年纪能做生意就很不错了,给点鼓励什么的,也不是不好啊。他可还哭过,想必心里肯定很难受。”范闲听了,有些心疼,范思辙就算平时被罚了,可都没有哭过,如今却自己躲起来哭了。而且听了陈九九的话,也觉得有道理,虽然这弟弟傻是傻了点,可是人是不错的,虽说在文学方面不能成才,却在经商方面还是不错的。更何况,这个年纪的小孩,多多少少还是渴望父母能夸夸的。




几天后,范思辙这傻小孩跑到鉴察院门口说要见陈九九,陈九九正看着公文,想这小孩又要干什么,走出去一看,得,傻了。




范思辙一脸笑嘻嘻的,见她出来,忙凑过来说“九儿姐,我跟你讲,我爹夸我了,而且还打算教我经商呢,以后我就能发大财了!”陈九九知道是范闲去跟范爹谈的,也为他感到高兴“这不就好了,这下可高兴了?”“嗐,九儿姐,就是不知道我能不能学得好。”陈九九笑了笑,摸了摸范思辙的后脑勺“当然行了,思辙可棒了!莫急,慢慢来,你是有天赋的人,以后啊,也一定可以立一番大事业的。”范思辙听了,眼睛一亮“姐,我真的棒啊!”“对,你真的很棒。”“谢谢九儿姐,我走了啊,就不打扰你了。”陈九九点点头,目送着他离开。



范思辙走没几步便停下来,陈九九还以为是有什么事,却见他转过身朝她喊“九儿姐,等你什么时候不忙了,我请你吃酒去!”“好啊!”



阳光洒在少年的身上,那少年似乎是闪闪发光的,走的每一步都充满自信和喜悦,果然啊,受到想要的夸奖和鼓励,就是不一样。


范思辙既有了原来的可爱,又有了少年郎该有的自信,他应该是这样的,也确实是这样。


少年啊,莫急,慢慢来,日后你一定会成为想成为的人,立一番大事业的。


——————————————————————————

范思辙真的太可爱啦!所以这次写了陈九九和范思辙的故事。

文笔还是需要提高。

希望能收到大家的评论三连,谢谢!

评论(4)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